運動救爛心 孫大偉單車闖千里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828/5/2byr8.html
 更新日期:2010/08/28 16:15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8日電)孫大偉的心臟血管有4根支架,卻能成功挑戰1668公里的單車長征;公益志工孫越和救國團主任周逸衡也是心臟支架族,現在騎單車臉不紅氣不喘,顛覆心臟病人不適合運動的迷思。
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主任魏崢今天舉辦趣味鐵人三項活動,向心臟病人驗收心臟功能重建成果,孫大偉、孫越、周逸衡和病友們同台競技,在平衡感、肌耐力、肺活量等項目輕鬆過關。

孫大偉指出,自己有心肌梗塞的毛病,朋友聽到他報名1668公里「京騎滬動」的單車長征,都覺得不可思議,認為一般人都覺得艱難的旅程,何況是有心臟病的他,紛紛勸他愛惜生命;但要他放棄長征之旅,他將終身遺憾,決定勇於挑戰。
「孫大偉可以不怕死,主辦單位卻擔心他途中出意外。」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陽厚生說,孫大偉花了幾個月的時間,在振興心臟功能重建中心訓練,以嚴格的紀律自我要求與治療師積極配合下,終於成功挑戰這項不可能的任務。
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物理治療組組長黃心怡說,在心臟功能重建中心裡面,有醫療級的走步機、固定式單車架等運動器材,還有醫療人員為病人量身訂做運動處方箋,監測患者運動中的心電圖等心肺負荷,病人可以安心地把自己交給專業團隊,在運動中,逐步恢復心臟功能。
以周逸衡為例,他2003年因心肌梗塞而倒下,救回一命後,心臟功能爛到連上課時也臉紅氣喘不已。在偶然機緣下,參加心臟功能重建計畫,每週訓練 3次,短短3個月,體力就大幅改善,現在他笑稱擁有1顆「年輕的心」。
孫越有肺癌及心血管病史,他在周逸衡的鼓勵下,也參加心臟功能重建計畫。剛開始訓練時,騎固定式腳踏車撐不到1分鐘,就喘到不行;不到1個月的時間,他可以連續騎24分鐘,臉不紅氣不喘。
魏崢指出,一般人以為心肌梗塞、換心的病患,不適合運動;其實適度運動是很好的心臟功能復健方式,經過專業團隊評估的個人復健計畫,可幫助病患預防心臟再度堵塞發病,致死率下降程度超過25%。
魏崢強調,心臟功能重建計畫可以降低心臟疾病的危險因子,不僅使得疾病獲得有效的控制,也可以讓心血管內部硬化情形得以漸漸改善,甚至可以達到心臟功能恢復而不用開刀的結果。9908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cam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