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月如意操 烤肉不再筋骨痠痛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905/5/2cg2r.html
 更新日期:2010/09/05 16:57 (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5日電)中秋節即將來臨,很多民眾喜歡烤肉,但物理治療師今天表示,坐著、蹲著烤肉容易腰痠、背痛,特地設計中秋賞月如意操,讓民眾全身放鬆,還有助消化吃太多的食物。

中秋賞月品嚐美味月餅、烤肉是一大享受,但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學會理事長、國泰醫院物理治療組長簡文仁在記者會表示,月餅、烤肉吃多了,容易消化不良,而坐著烤肉久了也容易引發腰痠背痛。

為了讓民眾吃的開心,過個愉快的中秋節,簡文仁特別以月亮和團圓為主題,設計3個動作,幫大家紓解筋骨、消化。


他說,首先是「舉杯邀明月」,雙腳打開與肩同寬,右手掌成握杯狀,向右上方高舉,身體向右方轉身,停留6秒,左側也重覆一樣的動作,這樣全身性伸展、扭曲動作,可以放鬆筋骨。


另外,「舉頭望明月」,雙手往上高舉,配合身體擴胸、挺腰,抬頭仰望,停留6秒;然後反方向,身體慢慢往下彎,低頭彎腰停留,這是脊椎的後挺、前彎動作,不只有伸展作用,配合吸氣挺身、呼氣彎腰,也有調息功用。


「月娘月光光」,右手搭在左肩上,身體慢慢向左扭轉,頭向後看,扭轉到眼睛可以看到臀部,然後反向向右扭轉,簡文仁說,透過扭轉可以防治頸部、腰部痠痛,適度扭轉也能消除腰部脂肪。


簡文仁建議民眾,1天可以做2次這樣簡單的動作,每次動作反覆10次,尤其中秋節吃多了、烤肉時間太久,要記得起來動一動,舒展筋骨。9909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cam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