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脊 要找專業人員
 更新日期:2010/10/02 04:11 文/陳朝龍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002/78/2e5zx.html

日前新聞報導,某男子閃到腰至國術館整脊後,第二與第三腰椎受創感染合併骨髓炎,致半身癱瘓、大小便失禁。衛生署指稱整脊為醫療行為應該由合格醫師或物理治療師執行,對於到國術館推拿整脊後,發生類似事件時有耳聞,民眾應重視自身的就醫環境

 

高度的專業醫療技術
整脊治療是高度的專業醫療技術,施術者需經過嚴謹而完整的養成教育,在歐美先進國家有專業的整脊學校,學員必須充分的熟悉神經、骨骼、肌肉系統的解剖生理學,還必須修習其他相關醫療學分,才正式授與學位。國內則規定必須領有執照的醫事人員才能操作。
整脊的治療範圍相當廣泛,但所謂治療是以診斷為前提的處置,如未經正確診斷,隨意不當扭轉、調整脊椎骨骼,可能造成嚴重的後遺症,如肌肉或韌帶拉傷,甚至斷裂、神經根壓迫加劇、骨折、中風、四肢癱瘓,所以診治的過程需相當慎重。
但只要在醫療專業人員正確診斷,並排除以下狀況,如椎底動脈血循不良、嚴重高血壓、動脈硬化症、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骨腫瘤、動脈瘤、發炎性關節炎(如類風溼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脊椎骨質疏鬆症等,才能安全地進行矯正治療。至於年齡方面,只要施術者診斷夠精確,手法夠輕巧倒無特別限制。


◎接受治療時,患者應有的認知:
●整脊為醫療行為,應尋求合格的中西醫師或物理治療師診察治療。
●整脊前,最好有超音波、X光、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等影像為依據,確定頸、胸、腰椎無退化性、腫瘤、感染性、免疫風溼性炎症或骨質疏鬆症。
●整脊後,若發生急性疼痛、肢體麻痺、灼熱感、肌肉無力等狀況,應立即就醫。

另外,中醫有一種肌筋膜整骨法,其特色是,運用肌肉筋膜的特性,去歸位錯縫的骨,還原出槽的筋,挪動被牽引拉扯的筋膜,使身體的骨頭、肌肉、肌腱、筋膜回到正確的位置。
(作者為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常務理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cam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