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師在醫療體系內的角色

 

  復健師是大家很耳熟的稱謂,但物理治療師這個稱謂大家還不了解他是誰!

  物理治療師其實在醫療單位中是不可缺乏的角色之一,因為在各大專業領域中都是需要物理治療師,而物理治療師也需要各科專業的醫師。在各科醫師照會轉介中物理治療師不一定是要由復健科醫師看完門診後才可以做治療,只要由醫師覺得患者需要物理治療就可以進行轉介就可以執行物理治療,過去看到許多醫院的程序裡多繞一圈到復健科醫師看門診,多掛一次號,多等待了一些時間才等到物理治療,這真的符合經濟效益及病人的權益嗎?

  物理治療師依照母法規定只要由醫師的診斷、照會或醫囑就可以執行物理治療評估及治療計畫擬定,所以不一定要復健科醫師看完門診後才可以做治療,主要就是讓大眾有就醫時轉介的方便性及節省醫療資源的一大方式。簡單來說就是請醫師開立診斷證明書後依患者需求就可以執行物理治療,因為物理治療可以做的層面很廣,其中包含骨科、神經內外科、一般內科、一般外科、心臟內外科、精神科、復健科及許多各專業科別通通都可以轉介及照會,接受物理治療的管路方式眾多,為何一定要由復健科醫師開立呢?

  物理治療師不是推拿師,也不是整骨師,他是生活品質與生活功能的把關者、照護者、訓練者及傾聽者。他的專業能力也很多,不單是骨骼肌肉與神經傷害,還有小兒發展訓練、心肺功能訓練、各種手術後的功能重建、運動員傷後保健及訓練、婦女產後的鬆弛問題等等,甚至在治療過程中可以傾聽患者的壓力及心聲,物理治療師是需要各專業,但各專業也是需要物理治療師,可惜的是在台灣並沒有好好發展這塊領域,在這篇文章中讓大家可以知道物理治療師不是只有電療,也是有獨特的專業能力!

  雖然物理治療不是第一線的醫療,但卻是在完成醫療服務前的最後關卡,當患者從生病後到回歸生活前,物理治療就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希望讓大家都了解物理治療的角色定位及重要性


http://tw.myblog.yahoo.com/pt_clinical/article?mid=124&prev=-1&next=1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cam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