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力道、部位拿捏好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026/128/2fng0.html
更新日期:2010/10/26 00:07 【記者陳元春/台北報導】
上年紀的人容易腰痠背痛,常要子女幫忙按摩。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學會理事長簡文仁指出,按摩好處多,且對身心都有幫助,除可放鬆肌肉,亦讓心情愉悅,對心理、內分泌都有好處,值得鼓勵。但他強調,有嚴重骨質疏鬆症或凝血功能不全民眾應避免。

很多老人家恐因退化或陳年痼疾關係,常會抱怨身體老是這邊痠、那邊痛的,而使喚子孫輩幫忙抓抓龍。簡文仁指出,其實按摩好處不少,除有放鬆肌肉等機械式的生理效用,民眾還會因被按摩得舒服,心情大好,對於心理與內分泌均有好處,亦可因心情愉快進而減輕身體慢性疾病引起的疼痛不適。他很鼓勵家人、親人或朋友間相互按摩。

不過,簡文仁提醒,按摩力道與部位要注意,日常容易瘀青、出血民眾最好避免按摩;他強調,按摩的力道並不是越重越好,是在可忍受範圍且不傷害身體的前提下,溫和地按壓,或許也感到些微痠痛感,但整體而言仍是舒服、愉快的,並非要按得齜牙裂嘴才行。

簡文仁則說,按摩的部位應避開有外傷的傷口處或感染部位、皮膚瘤或血管瘤、前面脖子(即下巴到鎖骨中間部位)與私密敏感部位。一般認為,後頸部不宜按摩,其實前頸有動脈恐造成血栓,更應避免按摩,有皮膚瘤等腫瘤也應避開,千萬別想以按摩推開。

簡文仁另指出,出血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尤其是大面積出血,因此目前坊間火紅的打到全身瘀青的拍打功,他很不鼓勵。

老人家使喚子女、孫子幫忙按摩,有助身心愉悅,但對被使喚提供按摩的小孩,則相對是負擔,因而提醒長輩應在雙方都身心愉快的狀況,再請小孩幫忙按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cam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