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運動痠痛 遠紅外線熱墊肌肉舒緩
 更新日期:2010/11/09 13:13 中時健康 陳怡君/台北報導
天氣型態隨著季節的轉換,逐漸轉為涼爽的天氣。而單車運動的盛行也變成全民休閒的主流,在騎單車時除了可以享受優美的風景外,另一方面也能增進心肺功能。除了裝備需齊全外,更重要的應該就是運動前的暖身與運動後的有效舒緩。

新光醫院復健科李佩欣醫師指出,單車運動後常會產生延遲性肌肉痠痛。而延遲性肌肉酸痛乃是指在運動後8至24小時內逐漸增加肌肉酸痛的程度,通常在運動後一天至三天內達到最高點,運動後五到七天緩解並完全恢復。特別是常發生於從事不熟悉、不常從事的運動型態,或強度超乎平時的訓練,特別是在肌肉反覆做出離心收縮的動作時,常會導致延遲性肌肉酸痛。

李醫師也建議,運動痠痛後搭配物理治療也可以明顯舒緩症狀,現行市面上有許多的護具可供挑選,可固定且包覆性高或是針對痠痛部位來設計的護具,更可以對症下藥。除此之外,護具上如有冷墊或熱墊的效果,可以依據痠痛的時間點來做調整,一般而言,在運動後如有明顯的痠痛症狀,可使用冷墊護具,舒緩急速的不適感。

如有持續的疼痛現象,可以考慮透過用遠紅外線熱墊的護具,做長時間的物理治療,由於長時間的慢性疼痛,多屬於關節、肌肉的疲倦僵化,因此透過遠紅外線放射,藉此促進血液循環加速身體代謝,幫助提昇人體的治癒能力。選擇適合的物理治療,可以大大減緩不適的部位。

接觸單車運動的人由於個人對心肺功能的訓練不足、肌耐力的鍛鍊尚未成熟,這些人往往在隔天就會到診間尋求協助,除了用消炎止痛的藥物來舒緩症狀外,她建議病人養成循序漸進且有規律的運動觀念,養成在運動前後做足暖身操的習慣,讓關節跟筋骨熱開,可以大大降低受傷的可能性。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1&id=121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cam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