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底筋膜炎 站立痛到顫慄
 更新日期:2010/11/14 05:01
文/曾正浩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114/78/2gxy1.html


「醫官,幫我開一張特休單好嗎?我的腳後跟一踏地,就痛如針刺般!不要說操課行軍,連站都是很大的問題。」回想服兵役時,許多弟兄因足底痛來求診的痛苦表情,至今仍印象深刻,確切的說,他們大多受到了「足底筋膜炎」的糾纏。


其實足底筋膜炎不是阿兵哥的專利,反而女性發生的比例較男性高。


足底筋膜是纖維筋膜組成的厚結締組織,由跟骨前方以放射狀延伸至腳趾骨。其作用是維持腳弓的形狀與彈性,幫助足部承重或吸收地面反作用力。足底筋膜會發炎,主要肇因於長期的過度受力(尤其在起點處)。


造成過度受力的原因包括足弓過高、扁平足、肥胖、阿基里斯腱過緊或足跟骨刺等。但足底筋膜炎也可能伴隨某些系統性的發炎疾病而來,如類風濕性關節炎、血清陰性脊椎關節病、痛風等。


典型症狀包括足跟內側疼痛,尤其下床第一步最痛;疼痛在活動後會減輕,久站或久走後則再度加劇。理學檢查可在內側跟骨結節發現壓痛點,翹大腳趾也可能讓疼痛加劇。


◎治療以保守療法為主,包括:


●休息:減少加劇症狀的重複動作,如站、走、跑、跳。


●鞋子的調整:避免赤腳走路,不要穿過緊、過硬、高跟的鞋子;也可加足跟墊、足弓墊或用貼紮來降低足底壓力。


●口服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


●物理治療:包括冷療及超音波深層熱療;阿基里斯腱、小腿與足底筋膜的拉筋運動;也可用手或將高爾夫球置於足底做緩和的按摩。


●輔具:可使用夜間踝關節背曲輔具來伸展足底筋膜。


若以上治療不足以緩解症狀,可以考慮局部注射類固醇或局部麻醉藥物。局部注射屬較侵襲性的治療,可先與醫師討論注意事項、副作用與併發症。手術治療方面,只有很少數的患者需要開刀做足底筋膜放鬆術。


治療足底筋膜炎通常要數個禮拜甚至數個月或更久。除耐心接受醫師治療外,還要配合簡易居家保養,像調整活動、拉筋運動或高爾夫球按摩等。如此一來,才能早日擺脫足底筋膜炎,還自己一雙清爽無負擔的好足!


(作者為衛生署立旗山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cam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