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保健》關節疼痛冰、熱敷要用對時機
 更新日期:2010/11/29 00:07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129/128/2i0r6.html


關節疼痛冰敷或熱敷使用時機要注意。中醫師陳曉鈞表示,關節疼痛處理步驟,首先應採物理治療,來緩解疼痛。如果是屬於發炎性關節炎,可用冰敷方式,緩解關節腫脹疼痛,減輕發炎。若需要長時間冰敷,應每次間隔5~10分鐘,以免凍傷。也提醒避免自行亂買成藥服用,以免日後有止痛藥成癮的後遺症。

陳醫師表示,冰敷或熱敷的使用要注意,若在急性期當下採熱敷方式,可能造成發炎激素擴散,疼痛更嚴重。一般建議,在24小時內可先針對患部先冰敷,48小時後再熱敷。若為發炎性關節炎,可先使用冰敷方式,來緩解關節腫脹疼痛,減輕發炎現象。不過,多建議一次不要超過20分鐘;若需長時間冰敷,最好每次間隔5~10分鐘,避免患部凍傷。

另外,如果關節炎發炎較輕微,如退化性因素造成,可藉由熱敷方式,促進循環和代謝,幫助放鬆肌肉,改善痠痛。可使用40~45度的熱水袋,一天3~4次,每次約15~20分鐘,並小心溫度和使用,適時翻開散熱,以免造成燙傷。也提醒,若關節紅腫熱痛或變形,應及早就醫。避免自行亂買成藥吃,以免日後有止痛藥成癮等後遺症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cam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