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節做燈籠、搓湯圓 治療慢飛天使

 更新日期:2011/02/18 00:37 【記者周志祥/台中報導】
全省各地盛大舉辦燈會,大家忙著過元宵節時,可能沒意識到「過節」也是一種治療方式。台中慈濟醫院就藉著過元宵節,為一群發展遲緩兒舉辦故事屋活動,讓這群慢飛天使藉著「過節」的體驗,刺激他們的認知發展。


一雙雙天真充滿好奇的眼神,跟著認真聆聽繪本故事。台中慈濟醫院復健師劉淑靜說,繪本可以提升遲緩兒的認知能力、做燈籠、搓湯圓則是提升遲緩兒手部細部動作的能力,將一系列活動合併在一起,形成了台中慈濟醫院兒童復健特有的故事屋課程。一堂課上下來,小朋友認識了元宵節,也體驗到自己親手做燈籠、提燈籠、搓湯圓、吃湯圓的過程,孩子的五官都能夠在短時間內接受大量訊息,加深印象。陳小妹妹樂在其中,開心的說:「聽故事、提燈籠、吃到湯圓我都好喜歡!」


劉淑靜復健師表示,在遊戲中學習,可以讓小朋友更快樂!尤其能讓發展遲緩兒提高專注力,透過團體一起上課,彼此學習,能幫助孩子的認知、動作等反應能力提升。台中慈濟醫院復健師就在這個原則下,規畫了故事屋活動,利用繪本介紹元宵節以及燈籠的由來,再帶領孩子親自做燈籠、搓湯圓、吃湯圓,並進一步透過圖卡,帶領發展遲緩兒認識中國傳統節日。特別的是,課程中家長隔絕在外,不會影響到孩子參與活動的情緒,讓家長直接觀察到孩子的認知發展情況。


復健治療需要依照孩子發展遲緩的狀況,提供適切的療育服務,項目包括物理治療、職能治療、語言治療、心理治療、行為治療以及認知治療……這些治療的評估需要透過兒童復健科醫師及相關的治療師群,根據孩子的能力狀況,規劃並進行個別療育課程,或團體性的療育課程,故事屋就是台中慈濟醫院兒童復健團隊用心設計的團體課程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cam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