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預防退化性關節炎 應改善飲食規律運動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212/60/2manw.html
 更新日期:2011/02/12 16:07 (軍聞社記者卓以立臺北十二日電)一般疾病都是預防重於治療,膝部退化性關節炎也是如此,三軍總醫院指出,改善日常飲食與調整生活習慣,加上規律的運動,才能預防退化性關節炎,維持健全的關節功能與完善的生活品質。

 三總表示,退化性關節炎是隨著年齡逐漸惡化的關節疾病,其成因是因為關節軟骨受到過度的磨損而產生,當關節軟骨所承受的磨損,或超過一定的限度之後,便開始產生裂縫,而其下的骨頭便會暴露出來,引發不對稱性關節腔狹窄、軟骨下硬化與骨刺形成。

 三總指出,關節面持續受到外力磨損而產生的一種修補過程會造成膝蓋關節的腫脹,再加上膝關節囊的潤滑液變少會使得週邊韌帶鬆弛而使得膝蓋關節不穩定,最後導致膝關節疼痛、無力、甚至不良於行。

 三總進一步表示,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為關節痛、僵硬,剛開始活動時疼痛加劇,活動持續一段時間疼痛會逐漸減輕,但活動過久又會加重,再經由 X光片檢查,顯示有骨刺、關節腔變窄,即可能為退化性膝關節炎。

 目前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大多以減輕其疼痛感為主,包括藥物、復健物理治療,若關節嚴重退化軟骨磨損殆盡變形,而治療又無效時,應考慮接受外科矯正手術或裝置人工關節。

 預防勝於治療,三總強調,平日應從自我日常飲食與生活習慣調整,多攝取純天然食物、五穀雜糧,尤其是生鮮蔬菜和水果,對維護關節健康十分重要,可以防止自由基對關節造成種種傷害,達到預防關節炎的效果。

 除了飲食的改變外,三總表示,最好的處方就是「運動」,因為運動可以增加軟骨中關節滑液的進出,更可以加強關節周圍肌肉、肌腱和韌帶的結構,而幫助關節承受重量;因此,有規律的運動可以增加骨頭的密度,加強心臟循環系統,也可以促進身體的敏捷平衡性和柔軟耐受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cam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