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球伸展操 舒緩膝關節疼痛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220/78/2mq3t.html
 更新日期:2011/02/20 04:11 圖.文/游耀東

高爾夫球運動常是企業老闆及商務人士喜愛的社交運動,近來,我國高爾夫球選手在國際球壇大放異彩,興起國人對高爾夫球運動的熱潮,卻也衍生出許多高爾夫球的運動傷害。

常見的運動傷害除了高爾夫球肘、腰部扭傷外,膝關節疼痛則容易被誤認為是退化性關節炎引起。

其實看似優閒的高爾夫球運動,在反覆揮桿中卻潛藏運動傷害危機,以右側慣用手為例:當雙腳穿著抓地良好的釘鞋,起桿及揮桿在身體旋轉時,體重加上扭轉力量,增加了大腿外側肌束的張力及半月軟骨的壓力,導致髕骨外移及半月軟骨磨損,此傷害在揮桿動作時尤其嚴重,對於日常生活功能有極大的影響,如上下樓梯無力、雙腳或單腳前側膝關節處疼痛,進而影響行走功能及生活品質。


◎髕骨外移相關症狀的緩解方式:


●髕骨鬆動術:將腿伸直放鬆,置於板凳或沙發上,以拇指及食指將髕骨向膝內側反覆推動2至3分鐘(如圖3),以減少髕骨周圍緊繃、疼痛感。


●大腿外側肌束牽拉運動:手扶椅子,欲牽拉的右腳,靠近椅子在後側,雙腳前後站立,將骨盆向椅子移動(如圖4),可感覺到右腳大腿外側有牽拉緊繃感,維持30秒,反覆牽拉5至10次,可降低大腿外側肌束張力。


●大腿內側肌力強化運動:坐姿,兩膝蓋內側夾住毛巾捲,將兩邊小腿用力伸直(如圖5),動作維持5秒,反覆20至30次,以強化大腿內側肌力,可提供髕骨向內側復位的穩定力量。


●相關護具及輔助療法:可選擇加強髕骨穩定的護膝(如圖6)及運動貼布(如圖7),藉由物理性的拉力,將髕骨矯正至內側,並誘發大腿內側肌收縮,來預防及降低髕骨外移的症狀。


◎貼心小叮嚀:在享受揮桿運動的前、後,適當的暖身與伸展,對於降低運動傷害有很大的幫助,如相關疼痛問題仍持續存在,可尋求醫師及治療師的診斷及治療,以緩解相關症狀。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鹿基分院物理治療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cam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