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多年的努力,我們物理治療師的名稱逐漸為大眾所認識,兩年前廣州亞運的時候,我第一次拿到中華奧會發的證書上面寫著物理治療師柴惠敏,不禁落下淚來。我是物理治療師,而不是運動傷害防護員。今年參加倫敦奧運,拿到的證書也是寫著物理治療師,心裡依然是激動不已。感謝中華奧會率先正名,有豐富國際經驗的奧會果然不一樣。

在台灣大家嫌物理治療師名稱太長或是以訛傳訛,常常稱呼我們的專業復健治療師、復健師、醫師、防護員、老師、甚至非專業的先生、小姐。這一些名詞並沒有不好,只是我的名字是物理治療師,國家證照也是物理治療師,為什麼硬要改我的名字?我在我的FB上寫著:「各位好朋友、選手、學生們 如果你你認同我的專業能力 請叫我物理治療師!!! 請大家告訴大家 尊重我們 就不要叫我們「復健師」 讓我們一起為物理治療師正名~~~」
祝大家物理治療師節快樂~~
 
附註:
9月8日為世界物理治療聯盟(World Confederation for Physical Therapy, WCPT)訂定的世界物理治療日(World Physical Therapy Day),是一個屬於我們我們大家的日子。世界物理治療聯盟對這一個節日的中心主軸界定在 Movement for Health (為健康而動),巧妙的將物理治療師的本質嵌在裡面,是一個極佳的雙關語。每年都會訂定當年活動的主題,傳達物理治療專業於民眾健康福祉、行動能力、獨立生活的貢獻,以提高民眾對物理治療專業的感念。
今年的主題是「健康生活(Fit for Life)」,強調物理治療師物理治療師對民眾終身活動能力的貢獻。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學會在本系主任鄭素芳理事長的領導下,每年都會響應物理治療日而配合活動。今年活動的主題是「健康生活與物理治療師正名」,希望大家以「物理治療師」的正確稱呼來認同並尊重物理治療專業。

(作者係台大物理治療系教師)

 

From:http://ptlog.pt.ntu.edu.tw/ptlog/?vol=69&aid=9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cam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