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敷?冷敷? 依病症做判斷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221/78/2mrma.html
 更新日期:2011/02/21 04:11 圖.文/黃駿翰


常在臨床上,聽到病人說:「老師啊!我這種情形是要熱敷?還是冰敷?」這一個小小的動作,卻常常造成混淆,其實熱敷、冰敷要依當時病症的發炎情形與治療目的做判斷


熱療」是利用「熱」作用在身上,達到治療的情形。市面上最常見到「乾熱」與「濕熱」,「乾熱」不外乎就是紅外線等儀器,「濕熱」有電熱毯、毛巾沾熱水熱敷,甚至泡溫泉也是一種熱敷的方式,可放鬆鎮定減緩肌肉緊繃的不適感,很適合在平常肌肉痠痛或者運動前、運動後使用。

熱更可促進血液循環,身體組織的養分源自於血液的輸送。如果血液循環差,也大幅降低自癒能力,所以經由熱療,血液流動的加快,養分供給更多,組織癒合的能力也會大幅增強,很適合受傷後期、慢性期的使用。

熱也會增強發炎反應,不適合受傷前期使用,容易造成更多的水腫和疼痛。所謂受傷前期就是有「紅、腫、熱」等情形時,都不建議使用熱敷。


熱敷時,還要注意哪些情形?如果有溫度感覺遲鈍或異常,比如糖尿病患熱敷時,要避免燙傷;高血壓患者要小心血流大幅增加,造成血壓增高;熱敷也不是越熱越好,太高也會引起蛋白質的變性,介於45℃是最恰當的溫度,使用時間大概15到20分鐘


冷療」在市面常見的就是冷噴劑或者冰敷袋,或者直接浸泡於冰水之中。冷可止痛、降低水腫和發炎的症狀,所以受傷前期,有紅、腫、熱等情形,非常適用。


有研究顯示,如果腳踝扭傷的前30分鐘使用,可大幅降低水腫情形發生,也可減少日後恢復所需要的時間。冷敷時間通常不要持續超過15分鐘,以免造成組織的二度反應,反而因此造成更多水腫,要少量、多次使用。如果你有感覺異常,部位循環不佳或「冷過敏」患者,要請教專業醫療人士再使用。


「冷熱交替法」則是熱敷、冰敷的交替使用,適用於四肢,使用方式為準備一盆熱水和一盆冷水(如圖1),首先肢體先浸泡於熱水10分鐘(如圖2),然後冷水一分鐘(如圖3),熱水4分鐘,冷熱比為1:4,重複4次左右,最後在熱水浸泡4分鐘結束。「冷熱交替法」可利用血管交替收縮達到促進血液循環的目的,有效改善受傷後期的腫脹情形,並對於關節容易受天氣變化影響的患者,可進行減敏作用,減少疼痛不適感。

不論是熱敷還是冷敷,都只能進行初期和簡單的處理,如果有任何的不適與疼痛,還是得經過專業的醫事人員治療才是正確


(作者為台中市愛鄰復健科診所物理治療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cam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