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不操 質量流失
 更新日期:2011/02/12 00:07 ◎記者蘇湘雲/專題報導
年長者常有肌力不足困擾。台安醫院運動中心教練董桂華表示,肌肉力量大多在25歲左右達到高峰,而65歲長輩的肌肉質量約減少20%,如果沒有運動習慣,沒有好好訓練肌肉力量,肌肉質量更容易隨年齡大量流失。


年長者除了肌肉質量減少,內分泌系統也會逐漸出現變化,像血清素、正腎上腺素、乙醯膽鹼減少,影響老年人的動作協調性與心理情緒。年長長輩除了行動變得比較緩慢,也可能產生一些負面情緒,若沒有運動習慣,情況會變得更加惡化。像拿衣服、洗澡、上下樓梯、走路都必須仰賴肌肉,肌肉夠強壯,才能自己打理生活,而肌肉力量不夠,生活品質就會大打折扣。


當年長者肌力開始衰退,往往下背部、下半身肌力流失最嚴重。有些年長者上下公車時顯得格外吃力,平常從椅子起身,也必須靠手支撐,才能順利站起來,背也挺不起來,這些現象都是下肢肌力流失所造成。


美國韋恩州立大學過去研究發現,年長者一旦感覺自己連做最基本的彎腰、蹲、跪等動作都有困難,那往往表示雙腿肌力正在消退。研究結果也顯示,無法做彎腰、蹲、跪等動作和肌力、平衡感好壞大有關係。遠端腿部肌肉力量不足,不但會影響平衡感,也會讓患者無法進行彎腰、蹲、跪等動作,下肢力量不夠,會對日常生活造成很大衝擊。


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洪家佩指出,許多疾病,如中樞神經病變、腦炎、中風、或是脊椎的神經根壓迫、骨骼關節退化、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等,都可能引起肌肉無力、肌力流失。


馬偕醫院物理治療師蔡麗瑛提醒,部分動過膝關節手術或其他手術的患者平常都在醫院接受物理治療。在農曆春節假期,患者心態可能較為鬆懈,活動量變少,加上長時間和家人坐著看電視、聊天,肌力很容易迅速減弱,導致復健療程前功盡棄。


患者只要短短一周沒有活動肌肉,放任肌力快速流失,很可能在短時間內就肌肉萎縮,有患者嚴重到只剩皮包骨。


肌力不足,不一定都是肌肉問題造成,蔡麗瑛治療師解釋,當無法作出我們要作的動作時,需觀察一下肌肉狀況若看不到肌肉收縮或抽動,此時可能是支配肌肉的神經系統異常引起,遇到這種情況,就會建議患者接受系列檢查,以找出真正病因。


肌肉力量好壞,也取決於基因。英國阿伯丁大學(University of Aberdeen)曾發現,年長女性若出現一種基因變異,肌肉力量會變得比較弱,且較容易跌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cam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