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燙傷病患 需要多科協助重建
 更新日期:2010/11/10 04:11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110/78/2gm0l.html

文/吳玉蘭

最近有一位藝人燒傷,入住燒燙傷中心,一時之間周遭親友突然對我的工作感興趣起來,他們最常問的是:「除了換藥以外,燙傷中心還做些什麼?」

在燙傷中心,負責治療傷口的整型外科當然是主科,但遭受嚴重燒燙傷的患者常會伴隨一些其他的問題,包括:眼部灼傷、嗆傷及心、肺、腎、腸胃系統、傷口感染等內科問題,因此會視情況需要會診這些科別,18歲以下的患者還會請兒科共同照護。
當發生燙傷事件後,為了避免日後疤痕攣縮造成肢體活動受限,因此復健對於燒燙傷患者而言,很重要。
除了一些特殊醫療因素以外,復健需要每天做,而且最好從入院的第一天就開始。因為燙傷患者對復健的需求很大,所以燙傷中心會有專任的復健科醫師、物理治療師及職能治療師。

皮膚是人體的第一道防線,嚴重燒燙傷患者的這道防線已經受損,容易受到外界的細菌感染,所以患者傷口在恢復到可以轉到普通病房之前,最好能一直待在隔離單位中。因此一個理想的燙傷中心會有自己的復健室、開刀房等設施,這樣的設計除了可以讓患者減少細菌感染的機會,也可以讓護理人員更容易了解患者的病情,以便安排最合適的照護計畫。
出院前,醫護人員會先教導患者或患者的主要照顧者一些出院後的注意事項。出院後,會定期電話追蹤,以確保患者出院後,仍然有合適的照護,如果發現患者有狀況,也可以早期轉介到適合的單位。
雖然現在已經有健保,但對於一些家庭來說,不管是住院中的醫療費用或出院後的彈性衣等花費,都相當可觀。如果患者本身又是家中的經濟支柱,卻因受傷而失去工作能力時,社工師會協助個案尋找社會資源的補助,例如替無家可回的患者安排合適的安置處所、協助兒童出院前的返校計畫。有時遇到一些兒童虐待等案件時,社工師也會負責向相關單位通報。
另外,部分燙傷中心還會不定期到幼稚園及小學做燒燙傷的教育宣導,教導兒童如何預防燒燙傷及正確的急救方式,並為燒燙傷病童重返校園做準備。
雖然目前的教育宣導只針對幼稚園到小學的學童,但一般民眾若對於燒燙傷有疑問,可打電話到燙傷中心,尋求協助。

(作者為中華民國燒傷學會資深護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cam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