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關節復健保養》復健再痛也要做 沾黏後更痛還是得繼續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828/128/2bxo1.html
 更新日期:2010/08/28 00:07 ◎記者蘇湘雲/專題報導
曾接受人工關節置換術的人大多對術後復健又愛又恨,傷口痛得不得了,卻又要忍痛做復健,以免產生術後併發症。彰化基督教醫院骨科主任張櫻霖指出,常見術後併發症之一為術後關節沾黏太嚴重,使關節活動角度受限,有些患者因為沾黏後怕痛更不敢活動,關節不動,沾黏更形惡化,形成惡性循環。此時有經驗的醫師可能會為患者上麻藥,再為患者撥開沾黏處。不過復健活動還是要持續進行。


台北榮總復健科資深總醫師吳旻容表示,目前接受膝人工關節置換術的患者,大多為年長病患,生活自理功能原本就較差,再加上懼怕術後傷口活動會引起疼痛,常不願積極復健,導致膝關節置換手術雖成功,但膝關節仍因後續沾黏問題造成膝屈曲攣縮,無法達到原先預期生活品質,實為可惜。此時可以短期使用傳統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或選擇性COX-2抑制劑,降低病人的疼痛及發炎狀況,再搭配復健儀器及治療,可達到相輔相成效果。
一般來說,患者術後越早開始運動,復原效果越好,但也要同時考量術後傷口復原情形。台北馬偕醫院物理治療師簡婉竹表示,剛開始的時候傷口還在發炎,加上膝蓋活動時,傷口可能受到拉扯,變得更痛。因此在急性期除了簡單復健動作外,也可以冰敷。張櫻霖主任建議,怕痛患者更可在術後前幾天考慮使用「病患自控式止痛」,雖然自費,卻能幫助減緩疼痛,讓術後初期復健更順利。
等傷口癒合,也可運用熱敷讓筋骨更柔軟,這樣拉筋效果較好。進行復健運動時,由於血液循環較順暢,也比較不會那麼痛。署立雙和醫院骨科主治醫師翁佩韋醫師強調,熱敷只是放鬆肌肉,促進血液循環,無法擴大關節活動角度,也無法提升肌力,因此熱敷後一定要搭配復健運動、肌力訓練運動才有幫助。
北榮復健科吳旻容醫師提到這類需接受膝關節置換手術的長者,多已長年飽受膝關節疼痛之苦,出現不正常或代償性步態,漸漸活動力降低,甚至長久臥床。簡婉竹治療師分析,許多長輩肌力、柔軟度原本就不夠,加上開刀前或許已合併膝關節攣縮問題,須使用助行器走路,動過手術後,即使關節活動已恢復正常,依然維持以前的生活習慣、走路姿態,很難說改就改,需要花更多時間適應新的人工關節,也要花時間重新練習正常走路步態、正常活動。
理論上患者術後多半住院5到7天,有些患者在術後第二、三天就能下床拿助行器走路,住院時間若復健順利,人工關節角度應可達90度,正常角度約135度,要達到這目標就得自己努力練習、復健。
美國骨科醫學會(AAOS)提醒,患者行動、走路時要格外小心,避免跌倒,否則一旦跌倒骨折或關節脫位,可能需要接受更複雜的手術治療。術後前幾周跌倒的話,可能損害新關節,尤其是走樓梯要更小心,膝蓋肌力夠強壯,恢復活動能力,才能讓走樓梯這動作更順暢、更安全。在平衡感、肌肉力量、膝蓋彈性還沒恢復以前,行動、走路時最好多運用輔具,或請人幫忙攙扶,降低跌倒風險。
此外,術後一定要規律進行一些運動,以保持新關節活動的能力,且適度運動能讓新膝蓋更有力量。每年也要定期去醫院作檢查,最好照一下X光,以了解人工關節是否出狀況。
接受人工關節置換術的患者要常常鍛鍊肌肉力量。也要維持健康體重,若體重過重,最好減重,以免人工關節受損。台北馬偕醫院物理治療主任歐育志指出,大腿肌力很重要,患者術後中、長期要訓練腿部肌力,可考慮進行騎腳踏車、游泳等運動,若能再瘦一點,有助減輕膝蓋負擔。
雙和醫院骨科主治醫師翁佩韋表示,在復健過程,最重要的是訓練肌肉收縮力量與關節活動角度。人工關節最常遇到的問題是墊片磨損,若肌肉力量夠強壯、體重不要過重,可幫助減緩墊片磨損。如果是年輕人,因為活動量較大,墊片磨損速度比較快,因此年輕人除非萬不得已,不建議接受人工關節置換術。
彰化基督教醫院骨科主任張櫻霖指出,統計數據顯示,正常使用人工關節行走、活動,人工關節大約可使用10到15年左右。翁佩韋醫師提醒,患者更換新關節後,最好避免頻繁爬坡,也要避免衝擊力較大的劇烈活動。
接受人工關節置換術後,是否能開車?美國骨科醫學會(AAOS)建議,當膝蓋能順利彎曲、彎曲角度也足夠,且患者可以掌控肌肉反應時間,適時踩油門、剎車,此時就可進入車內、坐在駕駛座開車。一般術後四到六周復健狀況良好時,便可照常開車。
張櫻霖主任進一步分析,人工關節材質日新月異,根據不同需求,患者可考慮選擇較耐磨的陶瓷材質人工髖關節,或使用含耐磨墊片的人工膝關節,以降低磨損率。不過「陶瓷材質耐磨不耐撞」,患者術後最好不要過度撞擊,免得損害新關節。大部分耐磨材質都需要自費,健保並不給付,因此患者要考量經濟狀況、活動需求,和醫師溝通、討論哪種材質最適合。
飲食方面,美國骨科醫學會建議,有些患者術後幾周會食慾大減,一定要有均衡飲食,適量吃點鐵質補充品,鐵質可幫助組織修復,也有助肌肉恢復力量。鍾佩韋醫師補充,有些人術前會食用葡萄糖胺補充劑,那是針對膝蓋軟骨,當換過人工關節後,葡萄糖胺較無法針對人工關節作用,但其他關節如果正常,葡萄糖胺或可幫助保養這些關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cam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